且以情深共白头

情起不知而至深

第二章 故人

“魏公子,打扰了。”胡峌找到了在云深不知处后山闲逛的魏无羡。

魏无羡愣了一下,笑道:“胡小兄弟?怎么,有事?”

胡峌掏出了一个穗子,递给魏无羡,道:“魏公子,您可认得此物?”

魏无羡接了过来,这是一枚黑色的穗子,上头还坠着一块玉,玉上似乎刻了字,魏无羡仔细瞧去,竟然是“长泽”二字!

此时的云深后山,仿佛万籁俱寂,魏无羡恍惚记得那枚穗子长久的挂在他爹的配剑上,一晃一晃的,而且穗子只是乍一看是黑色的,其实是深蓝色——藏色,那好像是娘亲手编了挂在爹的配剑上的。剑穗拿在手中,隐隐感觉到灵气波动,这玉与穗子放在仙门都属上上品,绝不是一般人家能有的,魏无羡有强烈的直觉,这就是他父亲的物品!

“这……这穗子是……我爹的……”魏无羡激动地说不出完整的话,还是问道:“你怎么会……”

胡峌看魏无羡认得这穗子,也很高兴,回道:“魏公子,是我爹让我拿给您的,说这是您父亲的遗物,我爹说他知道您父母的事情,说……”

“你爹在哪,在家吗,带我去见他,方便吗?”魏无羡有些迫不及待。魏无羡父母早亡,他几乎不记得父母多少事,江枫眠也不怎么提他父母,现在出现了个能拿出他父亲遗物的人,想必与他父母熟悉,魏无羡自然想去问问。

胡峌道:“在家,是我爹让我来请魏公子的。”

彩衣镇,胡家。

“胡伯父,魏婴有礼了!”魏无羡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

胡元赶紧扶住魏无羡,道:“魏公子,可不敢当,我还得多谢魏公子救了小儿呢。”

“举手之劳,无需客气,您与我父亲认识,是魏婴的长辈,魏婴见礼是应该的。”魏无羡回道。

胡元微不可查的叹了口气,把魏无羡让在椅子上,说道:“魏公子,其实,我与您父母并不相识。”

“啊?”这魏无羡倒是没想到,他下意识把穗子拿了出来,问道:“可这?”

“这的确是您父亲的遗物,我也确实与您父母不相识,只是您父母过世之时,我在场,您父母的遗骨也是我收敛埋葬的。”胡元透过魏无羡,看到了魏长泽与藏色散人的影子。

魏无羡又激动起来:“您在,那我父母的遗骨……”

“您父母葬在施南某处峡谷里,那里地势奇险,偏僻难寻……”胡元还未说完,魏无羡站起来,郑重施了一礼,道:“您能带我去吗?身为人子,我……”

胡元扶住了魏无羡,道:“魏公子不必如此,您救了小儿一命不提,当年您父母也算救了我一命,要不是您父母拼死斩杀那妖兽,我恐怕也活不下来。”

“那您什么时候方便?”魏无羡没什么好收拾准备的,他虽然着急,可他一贯为他人着想,不想为难人。

胡元早就准备好了,道:“随时可以,现在就可以。”

“魏公子,我家大元他有伤,不能御剑,坐马车行吗?”乔氏从外面进来说道。他们能理解魏无羡身为人子的迫切,因此早就准备好了。

“胡伯父受伤了?那,晚些时候也可以的。”方才魏无羡都没注意,现下才发现胡元耳廓上有伤,仔细看去,竟像是紫电的鞭痕,可是云梦与姑苏相隔甚远,怎么会?魏无羡心里思量着,却取出一瓶药递到胡元近前,道:“您可以用一下这个,等您好了再去也不迟。”

胡元接过药,乔氏开口道:“外伤不碍事了,就是耳朵一直嗡嗡响,大夫说,就这样了,以后说不定会慢慢好了,最好是不受风,坐马车是不要紧的。”

“魏公子,我知道您的心情,昨日我便问好了彩衣镇马行里最好的马,我也没什么要收拾的,随时可以出发。施南离姑苏有上千里地,您寻到父母遗骨之后还需要安置一番,恐怕一时半会儿回不了云深不知处了,就让胡峌替您捎个信去好了。”胡元显然是准备好了。

魏无羡道:“还是伯父考虑周全,胡峌小兄弟,麻烦你了,对了,也记得跟云梦江氏的江澄打个招呼。”

胡峌应了下来。

魏无羡与胡元夫妇一起坐马车往施南方向而去,因着乔氏说她老家就在施南,已经多年未回去过,这次便也一起去了。

驾马车从姑苏到施南大概要十几日,这一路暂且不表。

只说胡峌回了云深不知处,先去回禀了蓝启仁,蓝启仁哼了一声,表示知道了,心道,这个魏婴又不知去哪疯了。

“你说魏无羡有事离开了,近些天都不会回来?他干什么去了?”江晚吟听了胡峌的话之后,越想越气,这个魏无羡,让他来听学,他倒好,四处捣乱不说,现在直接连人影都没了。

胡峌答道:“这是魏公子的私事,我不知道,魏公子让我跟您说一声。”说罢,就行了个礼,离开了。胡峌的爹娘让胡峌不要多说,说一切等魏公子自己处理,他虽然不解,但也如实照做了,想着左不过一个月的事。

“你!”江晚吟虽生气,碍于这是蓝氏的门生,也不便再说什么,只是更气魏无羡了。

恰巧,蓝忘机从不远处的树下小径路过,稍稍停留,便也走开了。

第二日,魏无羡果真没去听学,一众人坐在兰室听蓝启仁讲解漏窗墙上姑苏蓝氏立家先祖蓝安的生平往事。

下学后,众人纷纷讨论起蓝家的这个和尚先祖,渐渐歪到了“道侣”上。江晚吟心里却还想着魏无羡私自跑出去的事,而且,魏无羡不在,他也不怎么与众人搭话,突然,他听到有人问金子轩,哪位仙子最优?又有人说金子轩已经有未婚妻,肯定是未婚妻。那人又问是哪家仙子,结果江晚吟就听金子轩说了句:“不必再提。”

江晚吟沉了脸色,下意识觉得少了什么,他没多想,转身朝金子轩道:“金子轩,你什么意思?”

众人原本还在嘻嘻哈哈,这下倒是安静了,有人开始窃窃私语,这下大家知道金子轩的未婚妻,正是云梦江氏的江厌离——江澄的亲姊。

金子轩不屑道:“没什么意思,就是不必再提,怎么,很难理解?”

金子轩高傲,江晚吟也一向自视甚高,且从前金子轩随他娘一起去莲花坞的时候,金子轩就冷着脸,江厌离偏又喜欢拿东西给金子轩吃,金子轩还不爱搭理她,江晚吟早就看不惯了。

“我姐哪里配不上你,你又是多金贵的人!”江晚吟霍然站起,呛声道。

金子轩本来就不满这桩婚约,当即回道:“你觉得你姐好,就让她解了婚约,你们江家再给她找个好的,总之我不稀罕!”

听到这里,江晚吟已然怒极,踢开座位,就向金子轩那里去,旁边有人见势不对,拉住了他,他下意识以为是魏无羡,一看却不是,他怒向金子轩道:“解约就解约,说得谁稀罕一样,我姐就是配得上更好的,你等着!”

金子轩依然不屑,道:“好,我等着。”说完,起身便走了。

等江晚吟渐渐冷静回过神来,众人已经走的差不多了。江晚吟心中还是有气,一边往外走,一边想着要给爹娘传信说这件事,一边又想起魏无羡不知死哪里去了,姐姐与云梦江氏被人这样公然欺辱,他也不在,哼!


评论(9)

热度(12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